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關於中租

        過了大學四年之後,我的人生每到四月就剛好是產生轉變的時候,前年四月剛從歐洲回國,過了奇怪無所事事的一個gap後就去當替代役過了奇妙的一年,去年四月退役後過了無聊的一個月後,五月進了中租,開始另一段正式工作的旅程.
       
        中租,應該是一家有些人沒聽過,有些人有些誤解的公司,而且大部份都是偏向負面的誤解,我之前有待過應該算偏外商的公司實習過,也有到KPMG小實習了一下下,這是我第一份正式工作,算是收穫特別不一樣,中租真的是一個非常吃業務能力的工作,當然專業上得深度絕對不比什麼RA之類的工作,但身為一個台大學生,也算是對學術學問頗有興趣的我來說,中租真的是很適合台大學生來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廢的地方,因為它可以培養台大很多時候無法給予的能力.台大學生的家庭普遍來說社經稍微高一些,學生比較偏向象牙塔學術研究性質,在中租工作就像是野戰部隊一樣,拿著小刀在現實的社會自己單打獨鬥.

       中租的工作基本上就是第一天開始自己找企業名單找電話找資訊,一天撥個五六十通電話想辦法突破總機 小經理找到企業的老闆,跟老闆裝熟想辦法讓你去拜訪,拜訪後想辦法跟老闆要財務資料叫他跟你借比銀行成本高很多又比銀行不靈活的資金,然後拿完資料發現公司有一堆問題,自己想辦法釐清  打電話自己照會  假裝自己是任何人去調查  然後自己打財報送件表 送給審查員,審查員就開始定妳,你就自己想辦法說服審查,還要說服權限主管,安撫客戶 讓不想向你借錢的人跟你借  讓不想放錢出去的人 放錢出去,日復一日,從頭到尾文件什麼鬼的都自己去處理用印.

       聽起來好像頗簡單,其實每個環節若是無法克服基本上你就是在做白工,那我到底學到什麼鬼?? 其實也沒什麼就是認識滿多跟生活比較貼近的各種產業的老闆,看到各行各業的營運模式了解產業知識  其中有有錢人 有灰灰的人  有過很爽的 有過很辛苦努力的人  每個拜訪後面一定都有一些故事,習慣被洗臉  習慣被騙  習慣唬人  習慣被嚇  習慣每天被業績壓著走  習慣求人 還有習慣穩定好自己的情緒,因為三不五時你以為辛苦老半天要成功的案子,隨便一個小環節你就前功盡棄,老實說有時候還是蠻好玩的.

        最重要的還是在這裡認識的人,這裡的員工有典型的台大學生,也有莫名其妙很特別的人,算也是各種面向的都有,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工作著,主管的話大部份也都十分厲害,真的沒有兩把刷子不可能當上主管,常常看到或是聽到其他行業的蝦咖也能當主管就覺得差好多,若不是善於洞悉人性 敏捷 圓融 膽試 高抗壓性 甚至是現實兇狠 真的很難當上主管

        講了這麼多也只是想要紀錄一下關於我在中租的所件所聞,但是近一年的酸甜苦辣豈是一小篇網誌可以說分明的,不過我真的覺得 能在中租活下來的人 其實沒什麼了不起 但也真的很了不起!!



3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偶然搜尋中租看到您的文章,想要多了解一下這份工作的性質,不知道能不能私底下跟你再聊一下呢?

    回覆刪除
  2. 嗨! 你好! 請問能私底下跟你聊一下 此工作的內容呢?方便交換聯絡方式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