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挪威 2013/08/21~2013/08/24

突然有種感覺,西歐是有錢的大國、北歐是更有錢的小國、南歐是比較貧窮且在停滯的大國、東歐則是比較窮但是正在快速成長的小國。



挪威  這個世界上幾乎是最貴的國家,很多人以為杜拜會很貴,其實不然,因為貧富差距的關係,自然日常生活用品會比較低廉,否則窮人根本全部餓死,而在挪威,窮人還真的會全部死光,物價嚇死人,不僅僅是貴,而且會讓你完全不想花錢,因為會覺得錢這樣花實在是太不值得了,付了六百塊吃一個莫名其妙的雞腿飯,我怎麼說服我自己都花不下去,所以只好一路上靠著從瑞典事先買好的吐司還有火腿生菜果醬之類的東西活下去。便利商店的標價有時數字還比台灣大,問題是他們幣值要乘以五點三。在此我要闡述我的想法,很多人說它們物價貴是因為他們幣值大,這根本跟幣值沒有關係,一個國家物價高不高跟他的幣值根本沒差,只要這個國家的經濟好,所生產的物品各國搶著買,需求大,自然而然東西就會變貴,就算你今天把挪威克朗幣值變得跟台幣一樣,過幾秒它們商店的標價全部都會變五倍。今天把台幣直接換成新新台幣,幣值跟美金一樣,明天你的薪水就變成一千元而已。挪威之所以會這麼有錢(國民所得八萬多美金一年每人,瑞典五萬初、芬蘭接近五萬),主要是因為天然資源雄厚,尤其是它們石油蘊含量也非常高,人口只有五百萬人,所以每個人所分配到的資源自然很多,假設限在台灣人口少一半,應該也會不錯,因為雖然我們沒有啥資源,但是人口少一半後,房子應該會便宜一些。我們從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做幾個小時的車就到了挪威首都奧斯陸,中途有幾個阿姨來檢查一下大家護照就這樣,奧斯陸明顯跟赫爾辛基還有斯德哥爾摩不同,比都市規模的話斯德哥爾摩略大於赫爾辛基(我可是開車繞了許多地方),奧斯陸則比斯德哥爾摩大得多,奧斯陸有一些現代的大樓,是前兩者完全看不到的

,還有一些施工的工地,其實比較醜陋一點,我比較喜歡赫爾辛基和斯德哥爾摩的感覺。第一天去了美術館還有市區亂逛

,發現乞丐比較多,但是她們都看起來很邱,還有個女的穿得很辣還邊抽菸邊乞討,哈哈,然後超扯的是常常在北歐上廁所都要付個台幣五十元左右,所以如果是投錢的我有時都等候在旁邊等人出來們還沒關就衝進去,但是在挪威我看到了在公園的公廁上廁所竟然要刷信用卡,25台幣左右
,他們真的是瘋了,不是說甚麼社會福利很好的國家嗎,上個廁所也要收錢,在星巴克也是,還要憑消費發票後四碼才可以進入有密碼所的廁所,簡直無恥到了極點,我才覺得台灣福利超好,可以到處借廁所借衛生紙,一堆東西都免費。逛了一天市區之後我們搭上夜車前往挪威縮影。第一個停靠站是在高山中的一個小車站裡面都沒有人只有一個一樣跟我們搭車來的中年女子,
我們到的時候外面溫度好像才五度附近而且是半夜三點左右,我們只好窩在裡面睡覺
,等到早上九點再搭上登山小火車,這段大概有
20公里的樣子,沿途都是壯麗的峽谷

,但是我是覺得太魯閣更厲害地形的落差更大,中間有停下看一個瀑布,沿途都有很多涓涓細流的小瀑布,然後我們就來到了
FLAM,一個位於山谷中的小鎮,其實高山小火車之後海拔就開始一直往下,我們到了之後就開始無聊得去爬一個很高的瀑布,因為我們不知道到底有多久,途中沒有標示路程長短,路途也很險惡,我們最後竟然走了兩個多小時,在山頂休息的近一個小時時間裡我們只看到了幾個人成功的爬到山頂看瀑布,於是我們下山的時候跟每個人警告說還要走兩個小時,有些人一聽到馬上就放棄,有些則以為我們在開玩笑,管他的。我們住的房子也很酷,是個兩層樓的小木屋

,我們晚上就買了一些東西還有啤酒,大家開開心心的喝著聊天,隔天早上我們就坐上觀賞峽灣景緻的船,看到了沿途有許多很神奇的小鎮坐落在峽灣邊緣

,有些甚至就只有一間房子在一個峽灣的小山角

,代表它們必須要開很久的車禍是只能坐船去超市買東西,這種生活只能過一個禮拜吧,麻煩死了,雖然景色很漂亮可是每天都一樣也還是會膩啦。接著我們就繼續我們的挪威縮影前往卑爾根,也就是挪威西海岸邊的城市,圖中我們其實待過了幾個小城市,也換了巴士火車之類的交通工具。
這是從網路上下載的(若有違法請告知刪除)。我們是從oslo往西邊玩,Mydral是那個很冷的高山小車站,然後我們在flam過夜爬瀑布。搭船看很多奇怪的小房子坐落在岸邊。在gudvangen沒有馬上搭上巴士,就在那裏亂繞,根本沒有甚麼人在那邊,只有貴死人沒有魚的魚湯(裡面看起來就不會有魚)大概台幣450一人份
,然後我們坐上巴士我一錄小昏睡到了
VOSS稍做停留逛了一下市區之後

就搭火車前往
bergen。卑爾根我很喜歡,就又是一個北歐小城,這趟旅程我們基本上都住的超好,都是小木屋不然就是很大的公寓還有私人廚房的那種,晚上睡覺有點吵因為樓下每天都是夜店出來的人,樓下就是酒吧,夜店旁邊就是一個高地上面有教堂讓人贖罪。在卑爾根我們去吃了生魚片大餐逛了魚市場又吃了鮭魚




,還搭了纜車到一個小山丘鳥瞰市區,走下來時有點迷路所幸島在一旁的草地上曬太陽
。然後我待了兩天之後我就要獨自一個人前往這次交換的目的地,同時也結束我的北歐行了,荷蘭我終於要來了
!!! 不過在這之前我必須也要第一次一個人睡在機場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