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起薪

    最近看到一篇新聞,主要內容是關於頂尖大學生畢業後幾年薪資大多數依然無法超過五萬,讓我聯想到不久前我系上的一個學姊被媒體訪問的時候說出他原本期待畢業後有五萬,但現在三四萬也沒關係;老實說他是謙虛了,以他的能力這樣的要求。不過這也不是重點。台灣的大學畢業生起薪似乎很久都沒有漲了,這幾年大家也常常對於此感到很憂心,身為一個即將要畢業的大學生我一樣感到憂心,不過新聞在報導這件事時漏掉了一個因素,以前台灣的大學生比例並不高,能夠大學畢業的人基本上比較少通常也是社會上比較優秀的那一群,基本上平均薪資自然比當時的社會新鮮人高。反觀現在,幾乎大家都大學畢業,因此比較的基準點其實並不一樣,but anyway ,現在台灣的薪資還是很低。

    比較令我感到有興趣的是除了一些人才出走的負面影響,這樣的低薪資結構到底還會有甚麼影響。新聞中有提到大部分比較低薪的人都是走文史農林牧業的行業,這樣的話會不會造成大多數的人避免就讀相關科系?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台灣的科系結構有很大的問題,一堆人搶著讀熱門科系,造成過多的人力供給,最後很可能會去從事跟自己科系完全不同的行業;另外,有很多的人會去讀一些熱門的管理科學,問題一樣是台灣並沒有那麼多的主管位子讓你當,最後變成大家都想要當管理階層,後果就是薪資被拉低,不然就是學無所用,這也是台灣目前的悲歌之一。

    這樣的低薪資結構說不定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效果,我好奇會不會有一些人想說反正都差不多低薪資那我乾脆選擇我最有興趣的系所來讀,反正讀醫學現在也是很糟糕的環境,讀電機線在台灣電子業也不樂觀,乾脆就去做我喜歡的事算了。這樣對國家的發展來說也不見得是一件壞事,更何況對個人來說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也是件不錯的事,不過前提當然是不管做啥都一樣低薪的情況。

補充一下小常識   因為我從小就喜歡背每個國家的人均GDP 所以我對於GDP的數字很敏感。

台灣剛剛超過兩萬美金

南韓比台灣再多個一兩千

可是其實GDP不是太準,有很多因素會影響到實際上的可支配所得,尤其是分配的問題。

不過台灣的PPP還算蠻高是真的,多虧了很低的物價,要知道台灣的油價水價電價真的都算蠻低的就算有考量所得在裡面。台灣一餐省一點吃個五六十塊就可以飽了真不錯~!




1 則留言: